当前位置:
乡贤不“闲”,乡贤很“赞”——汉台区七里街道深刻践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理念积极搭建乡贤统战工作平台
2022-06-20 10:35
来源: 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
打印
    近年来,汉台区七里街道深刻践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理念,积极搭建乡贤统战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乡贤队伍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沟通协调、组织参与和引领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七里街道乡贤人才服务中心
乡贤话治理,基层民主共谋发展路
走进七里街道吴基庄村委会,古色古香的乡贤文化长廊映入眼帘。依托“1+4”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良好势头,吴基庄村正在积极探索乡贤带动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四议两公开”基础上,创新“三上三下”民主治村新机制,将村级事务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实现了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促发展的治村理念。2021年,吴基庄村乡贤文化促进会荣获“汉中市最佳乡贤文化促进会”称号。
    近年来,七里街道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鼓励引导乡贤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协商民主议事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等多层面的乡贤示范引领作用,用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 

▲吴基庄村“乡贤文化长廊”
▲发挥乡贤作用,实行民主议事
乡贤创业忙,产业振兴开出幸福花
    夏天的味道是什么?对于师家坪村乡贤、脱贫民星陈木兴来说,大概是甜甜的桃子味,这段时间,他家几十亩的桃园逾几百棵桃树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桃树上挂满了鲜红的果实,慢慢凑近,一股清甜的香气扑鼻而来。据陈木兴介绍,2016年至今,他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支持,带领村上的种植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网络电商平台,将桃子远销海南、内蒙、深圳等地,坚持诚信经营、追求品质的经营理念,每年创收二十余万元,村里的农户纷纷效仿,带动了周边地区蔬果种植产业发展。 


▲陈木兴正在收获桃子
    依托沿江蔬果种植与农耕采摘体验一体化城郊型农业建设步伐,镇江村探索打造了乡贤文化体验馆及乡贤文化广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依托乡贤文化促进会实施村产业质效提升工程,建成“乐享金江生态小农场”、“乐享田园笼式足球场”,新建成连片高效农田50余亩,新发展猕猴桃种植150亩、大棚蔬菜580余亩,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实现产业增收14万余元。在乡贤队伍的努力下,签约聘请了果蔬种植专业户、网络营销人员驻村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推广。由乡贤结对帮扶,帮助六组村民李某建成了“无花果采摘园”,实现年利润5万余元,为村民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镇江村“乡贤文化促进会”及“乡贤文化广场” 




▲依托乡贤力量兴建设施,发展农场、大棚种植及特色产业,开展促产促销、直播带货

乡贤树新风,文明生态更添乡土情 
    “上次我跟家里媳妇吵架,多亏老李给咱做工作、耐心开导,才让我们能够早早的消除隔阂、重修于好。”提起吴基庄村的乡贤们,家住四组的陈大伯和村民们赞不绝口。乡贤李顺华心直口快、一副热心肠,积极调解家庭邻里矛盾,让村内一片和睦;乡贤吴兴芳讲究卫生,带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使村内时刻干净整洁;乡贤惠立霞几十年间始终不离不弃照顾患病的父亲,孝善爱亲之举影响了身边无数人……像这样以讲文明、树新风为己任的乡贤,全处还有近30余名。
    趁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七里街道将乡贤精神融入文化润富,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建立了“百姓议事堂”“红白理事会”“德美屋”等场所,动员德高望重、德才兼备的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开展移风易俗、反邪教、反非法宗教活动,引导群众正信正行,树立文明新风尚。目前,全处结合“乡贤+社会服务”行动,充分运用乡贤力量为群众办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民生实事及健康义诊、法律知识宣讲、职业技能培训等公益事业50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100%。


▲镇江村乡贤文化馆(村史馆)




▲举办文化下乡、慈善公益、医疗服务、疫情捐助等活动,涵育带动文明乡风
| OA系统 | 非公综评 | 微信平台 | 便民服务 | 政务公开 | 信息检索 |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委大院

电子(投稿)信箱:hztzb@qq.com

联系电话:0916-2212664

邮编:723001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