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合信息二
2016-08-05 08:31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编者按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精心部署、细化内容,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现以专刊形式将市委统战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进行刊发,以便扩大交流,共同提高,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统战系统中深入开展。

 

汉中市委统战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全市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市委统战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精心部署、细化内容,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突出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带着问题,聚焦问题,针对问题,用四讲四有标准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一次思想大提高、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的回炉锻炼。


筹划篇:谋好开局起步赶

精心调研谋划。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指示,学习市委书记魏增军在参加市委办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措施。结合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政商关系要求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县区民主党派、统战机关、非公企业、爱国宗教团体等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精准制定《实施方案》。4月起,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经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市委统战部专门召开部务会,研究制定《关于在市级统一战线系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车国珍同志任组长,常务副部长牛中山、副部长李玲、张敏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统战系统的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推进。

扎实搞好动员教育。坚持把思想发动、提高参与热情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放在心里、融入日常。425日,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牛中山,就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突出问题导向,对准焦距、抓准要害、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指定专人负责学习考勤,持续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确保学习教育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学习篇:筑牢思想从严从实

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部领导班子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坚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示范,把集中学习作为部务会的重要内容和规定动作,重点学习两学一做必学篇目和近期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党小组的专题学习讨论,为学习教育树起标杆。按照学习培训年计划,525日、614日,在全市对台业务骨干培训班和全市统战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上,班子成员牛中山、李玲、张敏分别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给广大党员带了好头,学习教育的说服力、感召力更强了。

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为确保每名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各党小组分组学习的方式,全文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尤其是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做到有笔记、有体会、有交流、有效果。56日下午,常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牛中山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做四讲四有共产党员为题,在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讲授党课,同时邀请市级民主党派和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参加了党课辅导。学习教育全面展开以来,部机关共进行8次集中学习和学习体会交流。离退休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与人员多、学习抓得紧,真正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积极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依托《汉中统战信息》、统战QQ群、手机短信等,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情况,反映学习教育动态,及时传达中省市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指示要求。以考促学,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市纪委汉中清风微信平台和市委组织部天汉先锋微信平台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撰写《老百姓是天》观后感等,收集汇总并上传两学一做常识提要,同时专门制作了两学一做宣传栏,营造浓厚氛围,扩大学习教育知晓率,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干篇:学以致用踏踏实实

着力解决复杂棘手问题市委统战部始终突出这个关键,持续用力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办法》刚性要求的贯彻落实,抽组精干力量,深入开展自查,并将我市在贯彻落实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归纳为领导精力投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管理培养、民族宗教和民主党派机构编制、民族宗教工作经费投入、形成大统战格局、统战部门自身建设8个方面问题。6月初报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办法〉中有关政策规定的建议》,市委增军书记、权俭副书记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按照批示要求,712日协调召开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学习解读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对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当前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讨论研究了解决困难问题的思路及建议,并形成会议纪要,督促各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初步构建了机构健全、职责明晰、制度完备、运行高效的统一战线工作体系,为解决全市统一战线复杂棘手问题奠定了基础。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部机关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魏书记、王市长在全市脱贫攻坚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对统战系统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落实县级领导帮扶3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一般干部职工帮扶1户的结对帮扶机制,深入洋县磨子桥镇三台村,对44户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以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重点进行分类指导,建档立卡,张贴结对帮扶信息公示牌,明确一户一法帮扶举措,着力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扶贫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改。市委统战部坚持两学一做三讲三当作为改进机关党员作风的重要抓手,把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和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组织召开部领导班子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领导班子调整,及时进行支部换届,成立四个党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奠定基础。结合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侨联换届工作,以及2016年年度目标任务,部党支部督促党员签订学做改承诺书,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整改落实清单,扎实做好整改,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在市委统战部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生动实践。

| OA系统 | 非公综评 | 微信平台 | 便民服务 | 政务公开 | 信息检索 |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委大院

电子(投稿)信箱:hztzb@qq.com

联系电话:0916-2212664

邮编:723001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