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做贡献 敬业奋斗显初心
2019-03-28 14:48
来源: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孟爱民
打印
    我对上元观镇曹河坝村有着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因为我生于斯,长于斯,受磨难于斯,亦立志于斯。幼时最怕过的又不得不过的是汉江,因为当时人们过汉江要走过小木桥、坐摆渡大木船,遇上洪水冲走木桥,就得涉水,走沙滩、蹚泥路。冬季我和父亲用自行车驮着百拾斤重的萝卜白菜去县城或汉中售卖,艰难通过冰冷刺骨的汉江。眼看着像闰土一样的人们为了生计艰难的在近在咫尺的汉江两岸穿梭行走,我感觉到生活实在太艰辛了。于是乎,暗暗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在汉江上架一座桥。父亲鼓励我好好读书,长大了当个县长或企业家,就能实现我的梦想。行成于思,事立于志。这个梦想激励着我,我一直为之努力、奋斗。尽管我没有当县长也不是企业家,几座大桥早已飞架南北,我当时的梦想早已被政府实现。但我初心不忘做奋斗者,做实干家,我的初心促使我立足岗位做贡献,敬业奋斗绽芳华。
   
    学而思,创新发展理念。2011年我到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担任副局长,主要工作之一是灌区管理。从西汉的山河堰,到民国的褒惠渠,再到当下的灌区,石门灌区遗存着古城汉中最早的灌溉工程、用水方式和灌溉办法,是陕西省13个大型灌区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水稻灌区,灌溉着4个县区40万亩农田。我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89公里的干渠,数百公里的支渠,我用脚步多次丈量,上千公里的末级渠系,数次走过。访过灌区288个村子,和管理站100多位职工推心置腹握手座谈,与辖区乡村干部广交朋友,坐而论道促协调,带领职工下秧田,恳切体悟农民的艰辛与幸福。通过扎实的调研,我形成了石门灌区清晰的工作思路,即必须推行基层水管单位体系改革。针对基层队伍不稳、管理粗放,“最后一公里”不通畅,水费征收困难,基层水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差,待遇低,积极性不高等影响灌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主导形成了“石门灌区基层水管体系改革与建设方案”,多次向上级汇报并争取到专项资金1100万元,从组建水管队伍、建立工作机制、维修灌溉工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入手,坚持积极探索、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强力推进、总结分析、完善提高等环节,持续推进改革不放松,取得很好的成效。灌区面貌焕然一新,9个管理站建成花园式单位;水费征收稳中有升,各级渠系修缮良好、运行畅通;基层队伍稳定、素质提高;职工收入明显增加,精神状态良好。这项改革的推进让我感触颇深:一要树牢大局意识,推动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不可偏颇的强调某一个方面;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达到设定目标又要解决实际问题;三要事业发展和群众受益相辅相成。去年,我再次主导石门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充分调研、制度设计、项目争取、有序推行,达成丰硕成果。共争取到省上拨付专项资金支持525万元,改革工作得到灌区群众理解配合、干部职工支持拥护,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和谐灌区局面初步形成。
    精于勤,工作追求特色。“汉中三堰”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了,也被市委王建军书记确定为抢抓机遇、创新工作、助力“三市建设”的典型事例。世界遗产分三类,即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汉中山河堰始建于西汉初年,相传为萧何、曹参所创修,历经2000余年,代代修缮增益,是汉中最大的灌排工程,为汉中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历经沧海桑田,实物遗存较少。城固五门堰、杨填堰也各有特点,特别是五门堰设计精巧、遗存完整、庙祠健全,至今滋养着城固洋县部分农田,但体量不大。如果各堰单独申遗,成功机率不高,即便成功影响力也有限。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决定打包联合申遗,这也是世界灌排工程申遗的首创。我是“汉中三堰”申遗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山河堰申遗工作。申遗过程是十分艰辛的:遗址现场拆迁与整理,古迹的发掘与保护,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专家学者论证分析,专题片制作与推敲,接受国家灌排委的多次检查评估等等。每项工作我都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力求到位精准完美。山河堰遗址区整修时,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现场检查督促,当“钉子监工”。文化实物遗存搜集整理,我一丝不苟,坚持全面准确。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10月10日,世界灌排工程委员会在墨西哥城宣布“汉中三堰”为世界灌排工程遗产。这是继张骞墓之后,我市又一张通向世界的文化名片,极大的扩张了汉中的文化品牌。“汉中三堰”申遗团队获得市政府集体三等功,我本人也被表彰为申遗工作先进个人。“汉中三堰”申遗工作体现了申遗团队的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汉中“三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一滴水,无论它如何的晶莹剔透,一旦离开了江河必然面临干涸,只有放入大海才能实现生命的永续。作为市政协委员、常委,我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撰写提案11件,3次大会发言,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献言建策。因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被市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作为民建会员,我爱会为会,忠实履职,2016年被民建中央评选为“全国先进个人”(五年一次,汉中唯一)。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中国共产党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外人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我初中时有过梦想,高中时立志做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做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心中有信仰,全身有力量,多年来我以实际行动履行着曾经的誓言,因为我知道,担当才是对信仰的最高坚守。我爱岗敬业,积极工作,激情干事,务求实效,坚守公仆信仰,实现岗位担当。现在,我有幸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深受鼓舞,也备感压力,但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不断的学习与思考,努力适应新时代新环境,力求用最短的时间让曾经的水利人转型为教育工作者。用爱岗,精进,开悟,敬业的信念,砥砺国家情怀,笃行报国之志。通过学思践悟提升综合素质,精准严实干好各项工作,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
| OA系统 | 非公综评 | 微信平台 | 便民服务 | 政务公开 | 信息检索 |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委大院

电子(投稿)信箱:hztzb@qq.com

联系电话:0916-2212664

邮编:723001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