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以“四心”强“四力”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10 07:39
来源: 市委统战部 乔治
打印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聚党心强组织,悟初心强服务,筑同心强引领,赢民心强作风为抓手,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在市直统战系统纵深开展。

   聚党心,增强组织力。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部务会成员为副组长,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部中心组会、部务扩大会和专题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对标市委常委班子《实施方案》,科学制定部机关《工作方案》、《责任分工》及《学习研讨清单》,推行周清单制度,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合理贯穿于周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查、检、改抓实抓细抓到位;借鉴运用省委统战部第一批主题教育好的方法举措,积极谋划自定任务,及时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将两个主题教育同部署、同安排,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以机关党组织为主阵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辟机关网站主题教育专栏,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和动态,通过微信推送《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努力实现全体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

   悟初心,增强服务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调研边整改。在举办读书班学习研讨、赴小河口会议遗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的基础上,靶向定标统战业务,邀请市社会主义学校讲师周延锋作关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政策理论”专题辅导,提升机关干部运用统战政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调研和检视打下牢固的理论基础。围绕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对台文化宣传、侨的资源利用及统战教育培训等新时代课题,紧扣制约统战事业发展的疑难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讨论确定调研重点课题5个,由各分管领导牵头成立调研组,分赴一线实地调研、讲授党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以整改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分别向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非公有制经济界、台侨界等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摆分析研判关于统战工作,部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具体问题,如实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整改工期,明确整改责任人,做到检视和整改见事见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筑同心,增强凝聚力。围绕政治引领这个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省社院原副院长何林锁对统战史和新时代统战工作特点的专业讲授,有效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全市各领域统战成员进行了纵深宣传,更加坚定了各领域统战成员“不忘初心听党话,继续前行跟党走”。高规格召开市级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向中共汉中市委汇报了当前主题教育的进展、做法和成效,市委书记王建军结合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和汉中市情作了讲话,并对新时代我市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座谈会对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在思想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了各民主党派对多党合作初心的认识,凝聚了维护核心拥护核心的政治共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民主党派紧跟中共市委,更好地助力追赶超越、建设“三市”注入了精神力量。

   赢民心,增强亲和力。针对调查研究、查摆检视和专项整治出的问题,市委统战部围绕市政协委员推荐、优秀党外干部选拔使用、统战团体领导班子换届及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等重要方面,结合统战工作流程图风险点,及早启动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在制度设计上加入内审程序,用制度的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和巩固。国庆节前夕,市委统战部帮助各民主党派,先后举办读书会、诵读会、座谈会和培训班8次;携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部班子成员分别上门看望慰问机关离退休干部,送上学习书籍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统战部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切实实体现在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

| OA系统 | 非公综评 | 微信平台 | 便民服务 | 政务公开 | 信息检索 |

主办单位: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委大院

电子(投稿)信箱:hztzb@qq.com

联系电话:0916-2212664

邮编:723001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 中共汉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 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